top of page
Search
  • jiongzhao

通过电邮回忆朱老师的育人方式(一)

朱老师,也就是朱静院士,今年80多岁(近照贴在最后,她现在可比我还要精神)。我在2016-2012年我在清华学习期间有幸成为她的博士生从而得到她的很多教诲。她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学术研究和教育学生等方面产生了不可估量地影响。这里我先慢慢通过一些以前和她的邮件交流来回顾一下。


邮件一是我在组里做毕设期间,学习TEM时和朱老师的一组交流。虽然组里有很多高年级同学,但她对于组里的新同学的学习进度以及情况也都了如指掌。甚至我没有去参加一次组会她也非常在意,而且通过让我写电镜学习报告,以及考我一些电镜操作来了解我的学习水平。而且她对于细节也都精益求精,即便在我已经几乎照抄了书本上的所谓正确答案,并且和组里师姐对了答案之后,仍旧被她批评为“错误很多”,让我逐渐认识到要好好学习电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cx是组里最老的一台电镜,属于JEOL的经典型号,没有ccd,仍旧需要用底片来记录,当时我们组所有人的电镜之路都是从200cx开始的。


附:邮件一

标题:我的电子显微分析学习报告 Zhao Jiong <zhaojiong@gmail.com>2007年5月17日周四 上午10:32 发送至 Jing 请朱老师查收。


第一个例子是钢中的晶界铁素体。一般的铁素体晶界都是很窄的,但是这次实验中观察到晶界很宽,而且颜色也和往常不同。所以对晶界进行选区衍射分析,发现晶界与晶粒内属于同一种物质,取向不同,这是实验开始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为了分析更全面更有说服力,照了高分辨和暗场像,证实了选区衍射的结果。所以要在实验中注意观察,不要漏过出现的新现象和未预料到的现象,运用多种手段进行分析。


第二个例子是Al重形变过程中的纳米晶。实验中发现单个晶粒的选区电子衍射还是呈现多晶衍射斑点,这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随后进行高分辨分析,发现在一个大的晶粒内部还有很多小的不同取向纳米晶,重形变可能导致Al中形成纳米晶,这是一个新的发现。


第三个例子是电子束辐照下纳米线的相变。实验中观察到该纳米线在电子束照射下明显发生了从单晶到其他结构的变化,一段时间的照射可能让纳米线中产生很大的应力。在排除了价键因电子束而发生变化的可能后,推理这种变化应是由其热不稳定性产生,电子显微分析的这种新发现使的这种纳米线的热稳定性成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第四个例子是层错在电子束辐照下的形成和消失过程。对于同一个区域进行较低倍数的观察,要非常耐心,非常仔细才能发现各条层错其实在电子束照射下,在发生着变化,产生和消失。在高分辨下这一过程更加明显。


第五个例子是较难分析样品的例子,在实验前一定要把各种注意事项都想全,比如界面平行电子束方向,样品稳定,束斑尺寸大小合适,eds采集时间合适等等。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得到的图象才是可以解释的,才能得到理想的衬度和衍射花样。


在我还没有透射电镜操作经验的情况下预先知道这些注意点对我帮助很大,可以在练习中就开始培养好的习惯。


Jing Zhu <jzhu@mail.tsinghua.edu.cn>2007年5月17日 下午12:07 发送至 我 你还没有回答:如何做选区衍射?如何保证得到的选区电子衍射图是来自选区光栏所围的区域?这是我讲的内容。朱静



Zhao Jiong <zhaojiong@gmail.com>

2007年5月17日 下午3:58

发送至 Jing

朱老师:

我参考了章老师的书,并请教了王慧一下,回答您的问题如下:

选区衍射的操作及注意点 1,要使样品处在物镜的真实中心平面上,否则转动样品的时候会使得观察区域发生改变

2,在物镜像平面上插入选区光阑,聚焦中间镜使得光阑边缘的像看起来非常明锐

3,聚焦物镜,过焦和欠焦都会使高指数衍射点与选区光阑所围区域不对应

4,减弱聚光镜电流,得到趋近平行电子束,退出物镜光阑

5,降低中间镜的电流,使中间镜物平面落在物镜后焦面上

6,消除中间镜的象散,使中心衍射斑点最小最圆

7,要注意选区大小,不能太小,因为最小的光阑的大小一般为100um左右,所以选区不超过1um,这个根据不同的电镜不一样。

如果以上有什么错误和遗漏,请朱老师指正。

赵炯


朱静 <jzhu@mail.tsinghua.edu.cn>2007年5月17日 下午4:11 发送至 我 错误很多。以后不要随便不参加学术活动。你通过透射电镜200CX考试了吗?朱静


Zhao Jiong <zhaojiong@gmail.com>2007年5月17日 下午5:24 发送至 朱静 朱老师: 还没有




24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如何看待最近AI的突破

最近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的流行和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语言,图像,声音这些人类思想的载体都开始被AI攻克了。历史证明,科幻能够成为现实。我当前的主要看法是,未来AI确实将逐步替代人类完成大部分工作,甚至完成十分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和学术工作,而AI将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自然地开始考虑,我现在做的事情有哪些是AI未来很难实现的?是想idea吗?不是,A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