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jiongzhao

All in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ur department (applied physics) will turn into the "Depart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within 2~3 years. However, except for "AI" subjects, I think more important curriculum for our PolyU to develop are the fundamental core subjects in mathematics, physics, chemistry or material sciences, because what finally makes you different/distinguishable from the other people in future research or any creative works are the basic understandings in these fundamentals.


Here I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words from my mathematics (Linear Algebra,2004) teacher (Prof Xiao Jie), he spoke to the students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Rank 300+ or maybe even 1000+ in China),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fundamental subjects. Below I attached his full speech (in Chinese), I like almost every sentence in it.



清华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肖杰教授在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生典礼上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人生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我是一九七八年秋天进入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学习的学生,距今整四十年时间了。顾书记和学校让我作为校友代表在全校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深感荣幸和压力,我决定迎难而上,希望这一次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

一九七八年,国家刚刚从十年浩劫中苏醒过来,百废待兴。安师大数学系招收了四个班,每班近六十人。在我的同班同学中有年龄刚好是我的年龄两倍的大哥大姐。我进校时身高一米六七,体重九十四斤,毕业时身高一米七六,体重一百二十斤。母校养我育我,许多情景,今天又涌上心头。

我毕业后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读了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又去欧洲和美国学习和工作数年,回国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任教。在这里我自豪地向母校报告,我是一名始终坚持一线教学的普通教师,也是一名始终坚持前沿科学研究的数学家。

四十年后的今天,我有以下几点心得和同学们分享。

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是弥足珍贵的。我们应该在长身体、谈恋爱的同时,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系统专业的学习。比如说,这十年来丘成桐先生在清华数学的本课培养中,加强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微分方程、概率与统计、应用与计算数学等五大方向的课程建设,要求一名本科生至少在以上两个方向上打下扎实系统的基础。

也许你会说不同学校的培养目标不同,素质教育和职业培训要求也不同。我的理解是现代科学的两大基本特征:实验科学和数理科学;这也是现代人类文明的基础,合格的大学必须在此基础上建设课程体系。我的另一理解是,我们安师大就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并不是职业培训导向的大学。我如果选择当一名中学数学教师,也认为在大学阶段学好数学分析远比学一门解题技巧要重要得多。

我的另一个心得是要尽快走到前沿。如果你选择科学研究的人生,你还要读硕士博士,但也不能只是读书完成作业的心态,重要的是走到学科前沿。其标志是以研究者的态度与学科前沿的人交流探讨,所谓学术大牛并不一定处在学术前沿,你要有眼光识别,特别是年轻人。

当然,更多的同学要直接走向社会而并不以科学研究为职业。我觉得现在社会是高度专业化技术化的社会,你必须从一线工作中锻造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变通能力。要去医院成为骨干,大概要有门诊和手术的积累;要在中学里成为骨干你总要主讲过主干课程和带过毕业班;要成为精明的投资家,除了有一个好渠道外,你总要在好吹牛会撒钱的人中间辩别真伪;即便你的目标是大学的管理者,你当然不能一步就成了顾书记和张校长,但是你要想尽办法走近他们,既要了解他们的日常忙碌,也要理解他们的战略胸怀。从这个的意义上说,社会就是在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运作下发展的。我们也不能把学习过程和一线工作截然分开。我们在社会上生活和工作,需要自强也需要妥协,需要坚守也需要变通,妥协中顽强坚持,变通中自强不息。

上个月我们安师大九十周年校庆,在数学院座谈会上,我讲到要鼓励同学们的自信心,甚至有意于培养一点张扬的个性。比如要鼓励学生自发举办辩论会,自主举办学术节和艺术节。我现在想,我和当时的同学都太胆小了,我太羡慕那些敢于上台一展歌喉的同学。我们学校在芜湖,虽然芜湖是鱼米之乡水陆要津,但我们心理上还是觉得别的大学学生才是天之骄子,见多识广;这样的心理定势是要不得的。

海洋面对千万条船,它才不管你来自哪个码头经过什么河湾,只要你张开你的帆,它就用强劲的海风欢迎你的加入。我们安师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而且他们的经验说明,越是到更开阔更开放的国家或者国际大舞台,他们的才华更加大放异彩。也许你不完全相信,你可以问问我在清华的同事李亚栋院士,或者仔细考察一下李亚栋学长的成才路径。

在清华工作,有时有过去的同学来看我,我们也逛一逛清华园,我不是很喜欢去太热闹的几个地方,我记得和孫国正、陈旭东同学都曾流连于二校门通工字厅小路旁山坡下一块修复的残碑:王国维纪念碑,主要是上面陈寅恪的一段文字: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彰。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但我不想只说一些一帆风顺的好话,挑战和困难就在前面。你可以在难过的沟渠前放下你的手脚,在难进的门阶前低下你的头;但你不会忘记,你是独立的人格,你有自由的思想,你以开放的心胸,你用平和的心态来面对社会和生活。

我再次感谢母校,祝福大家!谢谢!

17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如何看待最近AI的突破

最近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的流行和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语言,图像,声音这些人类思想的载体都开始被AI攻克了。历史证明,科幻能够成为现实。我当前的主要看法是,未来AI确实将逐步替代人类完成大部分工作,甚至完成十分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和学术工作,而AI将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自然地开始考虑,我现在做的事情有哪些是AI未来很难实现的?是想idea吗?不是,A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